close

 387057_392843557436177_1276888425_n    DSC03302

姓名 徐善維

系級 醫學系二年級

興趣專長 閱讀、音樂、電影、登山、旅遊、游泳

社團 聲樂社音欣部長 登山社副文書 竹友會 北友會

經歷

高醫醫學系系會系監

高醫TBH(泰迪熊醫院)活動衛教組

第16屆高醫醫學營美宣組組員

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通過

CPR & AED 心肺復甦術暨自動電擊器訓練合格

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 基本救命術(BLS)合格

志工服務

六家仁愛之家

新仁醫院志工

高醫兒癌病房

六龜國小音樂營

2012高醫國際志工索羅門團

心情分享與自我期許

    做夢也沒想到,去年暑假,我在南緯八度的島國有這樣一個奇幻的旅程,這是一段關懷生命的希望之旅,一段異國體驗的文化之旅,更是一段生命蛻變的成長之旅,一個月來的點點滴滴,喜悅的、疲倦的、挫折的、感動的,都已深深地印在心底,永遠地珍藏,那年夏天探「索」羅列夢想的回憶。

      猶記得啟程的那一天,行李箱是爆滿的,裡面滿是衣物、生活用品、募集的物資以及對志願服務的憧憬與熱忱。二十幾個小時的航程,四處轉機、顛顛簸簸,待到飛機降落瓜達卡納島的那一刻,機上爆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與掌聲,索國的奇幻旅程揭開序幕。

CYMERA_20120628_134330    P1020076(修改)

     踏上異國的土地,一切一切都吸引我的注意。荷尼亞拉與其說是首都,不如說是個城鎮要來的小巧可愛。這裡惟一一條泥土幹道,像繩子一樣延著太平洋蜿蜒著,串起兩旁櫛比鱗次的低矮平房。這裡的陽光雖烈,卻烈的很舒服,乾爽不悶熱;入夜後海風輕拂,不需要冷氣也十分涼爽。雖然貧窮、物資匱乏,然而索國人民卻像是活在天堂一樣樂觀,走在路上不管認不認識,都是熱情的招呼,有時還會跟你噓寒問暖閒聊一番。是這樣的氣候環境,這樣的風俗民情,讓剛抵達的我深深愛上這裡。    

     我們何其幸運,來這裡恰逢四年一度的太平洋藝術節,這也是索國建國以來首度舉辦。對於當地來說,這個活動盛大程度就猶如奧運,節慶中邀請各個有南島民族分佈的國家,我國亦是受邀國家之一,外交部派了原住民代表團及許多文化產業工作者參展。有幸躬逢其盛,我們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除了為台灣原住民的表演加油打氣,也飽覽各個南島民族的文化風俗,著實開拓了世界觀。

P1020157(修改)    P1050135  

     這趟旅程的重點服務計畫是醫院醫療衛生宣導以及小學的教育營,我們也與醫療團及隨團老師密切合作,協助義診事宜。醫院計畫的服務據點有中央醫院及善行醫院兩間,內容包括簡易急救技術、口腔衛生、寄生蟲防治及環保能源等議題。索國目前面臨多項環境衛生問題:如焚燒垃圾導致空氣汙染、不穿鞋及衛生不良導致寄生蟲感染率高、普遍嚼食檳榔造成口腔癌頻繁及滿地檳榔渣、瘧蚊分布廣致使成為瘧疾疫區等等。我們針對這些問題進行宣導,期盼能協助政府從基層改變,讓全國上下都動起來。宣導過程民眾反應佳、互動良好,適時地發問、回饋,以及挺身而出的翻譯,無形之中都幫助我們更順利進行活動。本計畫亦有針對孩童的部分,我們至兒童病房宣導貝氏刷牙以及正確的洗手方式,並希望從父母開始建立起良好觀念,才能以身作則地教導孩童。

DSC02631        P1040987  

     小學營隊則是另一項重點計畫,服務據點包括中華學校及Visale小學兩所,服務內容涵蓋衛生、環保、科學與文化等四大主軸;除了課程以外,我們也設計了一些團康遊戲及分組對抗活動。夢想書製作,則是營隊裡最重要的活動。這群小天使們親手畫下或寫下自己的夢想及志願,有的想像我一樣做醫生,有的想做消防員,有的想當戰士,有的想當飛行員,有的甚至想來台灣讀書。看著他們一筆一筆種下希望,我不禁熱淚盈眶。我瞭解,不論貧富,不論環境差異,人都有夢想,而孩子們的夢想,沒有現實的羈絆,往往是最純粹的。現實的腳步再沉重,等到他們累積夠多的能量,有朝一日,他們可以張開夢想的翅膀,乘風翱翔。

P1030183(修改)  DSC04753

       營隊的計畫也遇到了許多障礙。首先,只有四位團員要辦起營隊,人力十分吃緊;再者,在討論的過程中,對於活動的走向及辦事的立場會有爭執齟齬;此外,計畫實際執行是總是和預期的有很大的出入,例如到了學校才發現學生都沒來上課,此時就需要隨機應變。然而,儘管遇到這麼多波折,我們終究攜手挺過來了,辦了完美的營隊,更獲得了無數感動。

     我嘗試做一個熱情幽默的好榜樣,因此短短數天的營期,我與我的小隊員們已培養了絕佳的默契與深厚的感情。猶記得營期結束要離別的時候,小隊員們紛紛簇擁到我身旁要跟我道別,我們擁抱、握手,那時後的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。雖然能帶給他們的不多,或許只是一顆種籽,但我相信,有這份希望與夢想在心中,一定能長成蓊鬱的大樹。縱使只是短暫的相遇,但我在心中發誓,你們的笑容,我一輩子都印在心裡。

574445_392843257436207_429474733_n     DSC04707  

     在索羅門這超過一個月的旅程中,有時候也會有無力感與挫折感,例如,因為種種因素而受到服務對象及據點的限制、短期志工的有限性、語言溝通的障礙等等。因為畢竟身為一個短期志工,我們的資源也不比JICA那樣有組織有規模,事前的語言訓練也不會多完整。但至少我們盡了力、做了我們能力範圍內的事;至少我們在一次次的挫敗中成長與學習;至少,我們付出了時間與精力,找到了幸福與感動。這一趟旅程,我要感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所有人,有台灣人,也有當地人;是你們,讓我能完成自己的夢想。我想,我真正學到的,遠比我付出的還要多。

        回國後,很快的半年過去了。然而,對海外服務的熱忱,並未因此而熄滅。這一次計畫的結束,其實卻拉開了另一趟嶄新旅程的序幕。

        為了讓歷年來的計畫成果能薪火相傳,同時也希望這次在索羅門群島看到的問題,在未來能有完善解決之日,我決定接下下一年度索羅門團種籽的工作,除了協助新的團員讓他們能更快步上國際志願服務的軌道,我也期許自己能完成前一年度為完成的夢想,我確信,自己還可以做得更多。

        我,還在這個領域闖蕩。

        很多人問我:「你怎麼還在國際志工啊!」、「你當志工也當太久了吧!」,我都笑而不答。做國際志工的一年來,我不斷在學習新的事情。現在,新的循環、新的一年,我也從初學者變成傳承者的角色。這一次,回到索羅門,我想我可以,延續並擴大 去年那份付出與感動。我期盼著。

        誠如上述,索國目前面臨多項環境衛生問題:如焚燒垃圾導致空氣汙染、不穿鞋及衛生不良導致寄生蟲感染率高、普遍嚼食檳榔造成口腔癌頻繁及滿地檳榔渣、瘧蚊分布廣致使成為瘧疾疫區等等。諸多問題,對於當地民眾已經是習以為常的習慣,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。因此,我希冀透過這次回去,能補足身為短期志工無法長期推動的遺憾,並讓高醫國際志願服務計畫能夠順利傳承下去。

    這次,責任更重,但我會,繼續努力下去!

P1030232(修改)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uiv2013solo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